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区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 > 动态

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天在渝启动
日期:2026-06-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字号:

今年6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36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61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举办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黄茂军、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王善成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直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主要包括4项活动。在节能降碳·开启双碳新起点活动上,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黄茂军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王善成致辞并解读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工作思路和重点安排。在行业攻坚·实现节能降碳新突破活动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节能降碳有关工作。来自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11家企业联合发布十五五节能降碳改造承诺,带动重点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在金融赋能·助力绿色转型新跨越活动上,中国人民银行介绍我国绿色金融工作进展成效,有关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署绿色金融赋能节能降碳合作意向书。在全民参与·培育节能低碳新风尚活动上,行业协会、公共机构和制冷企业代表共同发起公共机构制冷改造联合声明,提出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制冷系统节能升级,普及高效节能设备与先进低碳技术。5家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启动节能低碳生活家主题行动月,为节能低碳产品、绿色出行等提供惠民补贴。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发起重庆市2026年全民节能降碳倡议,号召从此刻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新风尚。

2026年是十五五规划开局之年,本次活动围绕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节能降碳工作重点,凝聚全社会节能降碳共识,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绿色转型,推动十五五节能降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重庆市各区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围绕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降碳宣传、技术推广和实践活动,凝聚全社会合力,共促绿色发展,共建美丽重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打印: